大学教育新东方网 > 大学教育 > 四六级 > 真题解析 > 文章正文

新东方名师卢根与赵建昆解析2013英语四六级改革

分享到:

2013-08-17 17:44  作者:  来源:新东方网  字号:T|T

摘要:新东方网邀请新东方四六级名师卢根、赵建昆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解读此次四六级题型变革具体含义,并对2013年12月考生备考做全面指导。

  自2013年12月考试起,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将对试卷结构和测试题型作局部调整。新东方网邀请新东方四六级名师卢根、赵建昆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解读此次四六级题型变革具体含义,并对2013年12月考生备考做全面指导。

  卢根:新东方网的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和大家解析一下最新的关于四六级试卷改革的一些情况,我是新东方四六级项目的负责人卢根,坐在我旁边的是赵建昆老师。首先我有请赵建昆老师和大家解答一下最新的这一次四六级改革的一些构成。

  赵建昆:好的,各位网友,各位考生,希望大家都能够关注今天我们发布的一手的关于四六级考试改革的消息,我们都知道在8月14号的时候四六级考试改革大概会涉及到以下几个问题:

  听力

  首先听力部分,我们的复合式听写部分由过去的八个单词和三句话的这种题目的形式,改成了考察十个单词或短语的形式,我们估计听力依然是在听写部分播放三遍,但是每一个空的得分将由过去的不等分值变成了每空得一分的情况。

  阅读

  第二个位置是快速阅读这部分变化,它变成另外一种题目,这种题目实际上是我们在很多国际考试当中一种很常见的英文考试模式,叫做段落信息匹配题,在这里我要特别提醒大家,在样卷上来看,四级考试需要各位同学做的是,大家需要去看十个左右的段落,然后去匹配十个信息点。但是到六级当中,我们的难度就要增加了,我们见到的情况是六级当中变成了15个段落,去匹配十个信息点,这是第二个部分。

  短句翻译

  第三个部分,是我们另外一种题目的消失,在整个题目当中,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非常独立的或者是一个不一样的存在的题目叫完形填空,现在已经消失了,从2013年12月份,完形填空将不再出现,取而代之的是经过加长版本的短句翻译,过去的翻译只考百分之五十五,现在的要求是需要各位同学做到的是,将一篇完整的小文章,中文翻成英文的形式,文章题材在样卷当中考察的是中国的剪纸艺术和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六级需要翻译两百字,四级需要各位同学翻译150到180字左右。总体来讲,最大的变化来自翻译的加长,阅读当初新题型的出现,听力当中复合式听写的改变。

  考试时间延长至130分钟

  还有一个变化就是我们的考试时间从过去的120分钟延长到了130分钟,但是计分方法没有任何变化,应该还是710分,我们相信可能多题多卷会一直存在,但是这样一个分数计算当中分区可能出现问题了,因为过去写作完形是分开的,现在分成了写作、听力、阅读、翻译。

  卢根:谢谢,接下来由我跟大家说一说为什么四六级出题委员会会进行这样的分值以及题型的变化,我谈这么几个点。

  题型高度统一

  第一个点就是关于这次变化是四六级试卷的一个高度的统一,题型都非常地类似,而且只是难度上的一个差别,不像以前四六级在题型上还是有一些差别的,这是第一个点。

  完形填空取消原因

  第二个点,大家也都知道完形取消的原因,其实完形填空取消的原因我个人认为,它的出题方式特别地不太适合未来的出题,因为完形填空的其他的三个选项,它在放进去的时候,每个出题者所放的规律都不一,它和出题者个人的风格关系比较密切,所以这个难度比较大,所以这是我个人估计的,关于完形填空取消的这样一个重要的原因,这是这一个。但是大家千万不要以为词汇可以不背了,其实单词还是特别重要的,我们以往总觉得单词对完型有帮助,其实在听力当中,你如果单词读得很准,你的听力、听写、辨识这个单词过程也会非常快,如果单词很好的话,阅读速度自然也可以提高,对于未来翻译的题型,单词运用得很好,翻译自然速度也会提高,所以以后还是一定要背单词。

  六级新增选词填空

  关于这样一个单词的重要性,从六级新增加的这样一个选词填空来看,以前六级是不考选词填空的,现在六级也变成选词填空,从样题当中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来,它的词汇难度、文章的难度比四级的难度要增加很多,方法还是类似,但难度增加很多,所以这一点尤其凸显出来词汇的重要性。

  听力变化的原因

  接下来我想再谈一下第三个点,听力变化的原因,我个人有这样一个想法,它为什么把曾经的复合式听写当中句子听写取消呢?我猜测可能因为它的得分率不是特别高,区分度不是特别大,出题者在出来一个题目之后,他的目标绝对不是所有人都做对,或者所有人都做错,如果都做错了,这个题也出得不好,之所以取消,可能是因为做对的人太少,既然大多数人都在写句子这方面困难如此之大,干脆就不考写句子,只让他们来听出一些关键词,把词写出来,在这一点上,可能这是改革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且我估计还有一个在朗读语速的一个变化,可能像以前在听写句子的时候,可能会读得特别慢,可能接下来会变成读三遍,同样速度都是特别快的,甚至有可能读一遍这种状态,所以这是阅读速度的一个变化。

热点课讯

深度观察

俞敏洪: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我比较主张大学生毕业后先在能学到经验的机构工作上几年,使自己的个性和人际交往能力更加成熟,使自己的技术更加熟练,然后再去创业,这样成功的比例可能就高一点。